最新消息


時間:2016-03-02 下一則返回列表




【新聞分享】大台北水價今起調漲 平均調幅28%

凍漲廿二年的大台北自來水費,今起調漲,調整後的水價每度平均十二點一四元,調幅二成八;但六成每月平均用水量廿度以下用戶不調,換句話說,另四成約五十八萬用戶受影響。

受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調整水價影響的供水區域,除台北市全市,還包括新北市三重、新店、永和、中和四區及汐止區七個里。

台北市水價調漲,台灣自來水公司廿三年未調整的水價也將跟進。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晚表示,台水正在檢討推動水價合理化,待相關方案審議通過,今年有機會調漲水價。

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籃炳樟也說,今年原要提漲價方案,但遇到二○六台南地震忙救災才暫緩;台水樂見台北市先漲水價,三月將針對漲價方案開會,每月十度以下的家庭用戶不會受影響。

北水處長陳錦祥表示,已在官網上設置專區解說,民眾可輸入水號及用水量試算新的水費。調漲後的水費將反映在四月後的收費單上。

去年全台鬧水荒,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調漲水價議題,北水處隨之提出調整方案;經濟部水價評議委員會去年七月通過北市提報的水價公式。

陳錦祥說,台灣的水價太便宜了,即使調漲後每噸最高單價也只要廿元,不到日本東京都每噸五十元的一半。

北水處表示,大台北地區共一百五十二萬用水戶,有六成、九十四萬戶平均每月用水量在廿度以下,未在調整之列,不受影響;其他四成約近五十八萬的用水戶,多是營業的用水大戶,採用加大累進價差,依用水量分成四個級距收費,用量越大者單價越高。

北水調價後每度平均十二點一四元,較台灣省自來水每度平均十點九六元略高,不過台水因長年虧損,也有意調漲水價。(2016-03-01 03:16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、邱莞仁、黃寅/連線報導)

 

 

 

新聞來源:連結



最新消息 N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