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時間:2015-11-27 下一則返回列表




【新聞分享】國民年金6給付都加碼 估146萬人受惠

明年起,國民年金有六項給付額度加碼,約一四六萬人的月領年金將反映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上漲而調高,漲幅估約百分之三點五,月增一二三元或一六五元。這將是國民年金調漲機制上路後的首次調漲。

 

至於國民年金保險明年費率則維持百分之八,一般被保險人仍月繳八七八元。

 

明年喊漲的六項給付,包括:老年年金給付加計金額、老年基本保證年金、遺屬年金、原住民給付、身障年金給付基本保障和身障基本保證年金。

 

兩項身障年金估計將從月領四七○○元漲到四八六五元,其餘四項給付則從三五○○元增為三六二三元;其中,又以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目前領取的人數最多,達七十萬人。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就是早期的敬老津貼,國保上路後,轉由國保延續發放。

 

負責發放國民年金的勞保局強調,此次調漲與總統大選無關,是早在二○一一年底國民年金法修法時即已公布的規定。

 

勞保局說,國保七年多前上路時,上述兩項身障年金為四千元,其餘四項為三千元,直至二○一一年底才修法調漲為現在金額。考量往後若每次要調漲年金,都得費時修正母法,當時同步新增調漲機制,隔年起,每四年由主管機關衛福部逕行公告反映CPI連動調整一次,明年正好是首次屆滿四年。

 

漲幅是看四年來的CPI成長率,CPI漲多少,給付就調多少。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,若以今年前十個月的數字粗估,四年來CPI成長率約落在百分之三點五。因今年CPI相對平穩,除非最後兩個月的CPI大起大落,預料漲幅不會與百分之三點五落差太大。

 

新聞來源:連結



最新消息 News